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度

子計畫一: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108年度亮點特色

亮點一、強化學生媒體科技應用之能力,打造聯合大學專業飛手種子團隊

    為促進學生之多元學習與視野,並培養無人機應用技術人才,本校於今年度首度辦理「無人機教育訓練課程」,與苗栗縣無人機應用服務創新發展協會合作,帶領師生從瞭解無人機產業發展現況、基礎飛行原理與飛安意識建構、民航局政策規範等學科知識,到實機組裝及模擬飛行訓練的術科練習,透過學科、術科並行培訓,一步步建構師生的專業能力,打造聯合大學專業飛手種子團隊。

無人機培訓課程

圖1-1  學生於課程中學習無人機組裝及實際於戶外操作飛行

亮點二、打造優質學習環境,精進學生專業技能

為加強學生的實務操作與解決問題之能力,本校舉辦「機器人應用」、「PLC電動車馬達控制實務營隊」、「KENCAD配電設計電腦輔助設計」、「網頁前端基礎程式設計集訓」、「Java基礎實務訓練」等集訓營隊,延續學期間之課程主題,加強訓練實務操作能力,持續提升學生實務應用與解決問題之能力,俾利未來進入職場後能因應產業各種需求。此外,積極優化教學環境,建置「程式設計基地」及「智慧攝影棚」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並提供學生更優良之學習與實作環境。

圖1-2 學生透過實務集訓營隊強化實作能力

亮點三、推動「大一新生知能成長營」,啟發新生對大學生活的探索與學習

    今年度首次推動「大一新生知能成長營」,如「智慧機械與生活」、「APP及C程式語言設計、應用與電儀表實習」、「未來建築生活的想像」、「電子系新鮮人體驗營-元件、電路與系統」、「AI對話機器人研習營」等,由教師與學長姐帶領新生進行學系導覽、實驗、手作及闖關活動等,藉此讓新生瞭解學系所學,並可促進新生與系上教師、學長姐之互動,增進其對系上的認同。

大一新生知能成長營

圖1-3 大一新生透過實驗、體驗與分組合作進行學科探索

 

子計畫二:發展學校特色之亮點特色

亮點一:打造校級研究中心,精進整合智慧橘綠科技教研量能

    成立校級「智慧綠能研究中心」、「長照與數位服務中心」,建置智慧特色實驗室,強化跨領域合作;108年辦理「醫學工業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合作醫院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大千綜合醫院、國軍臺中總醫院及臺中榮民總醫院,發表領域包含智慧生活、自動化工業、心音辨識、高齡照護等8個研發成果,參加200人次;為落實與深化整合智慧橘綠科技學程,106年設置「工程科技轉譯醫學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108學年招收學生5名,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教師與本校理工、電資等學院教師共同進行轉譯醫學相關教學與研究、辦理實境導覽活動進行參訪,使本校師生能藉此瞭解醫學工程應用的面向及學程主軸;另為提升學術研究合法性與正當性,辦理學術倫理自律機制宣導,增進本校師生辨別符合或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瞭解訂立倫理規範之緣由,並藉由案例討論與座談,避免本校師生誤觸與違反相關規定。

亮點二:吸引優秀人才蒞校講學、姊妹校雙向合作,強化國際化人才培育機制

    為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積極辦理國際性學術研討會,108年辦理「2019第三屆臺日雙邊學術研討會」,主題以永續發展為軸,領域涵括機械與能源工程、資訊工程、管理、土木與環境安全等,共計13個場次,發表80篇文章,藉由各領域對話及探討,引動雙方學術能量;為增進本校學生對國際化社會之認知,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蒞校進行國際主題講座之講學,透過本校教師帶領境外移地教學、新南向招生教育展、研討會與競賽,開拓本校師生國際視野、增進國際觀;持續建構國際化校園,開設各式外語研習營,積極培訓本校「世界青年志工團」學生組織,強化外國語言及表達能力,聘請校內外專業講師開授各式志工培訓與研習課程,協助校內國際合作事務之接待,使學生具有赴海外交流之基本能力;為促進與姊妹校師生雙向交流,邀請姊妹校蒞校參訪學習,並使用遠距平台進行語文教學,讓姊妹校學生於蒞校交換、實習、就讀前先學習基本華語,俾利生活適應與培養學習知能。

亮點三:建構並傳承在地特色文化教育,推動專業與創新跨際課程,提升產業競爭力

    為深耕在地特色文化,積極發展原住民族與客家文化,輔以華語觀光APP,以教學為軸,走入實境場域,請益與訪談部落耆老,辦理相關專家諮詢及師資培訓會議,編纂示範性部落教材,加入原民工藝師進入教學,為本校原民專班置入多元意見,俾課程規劃、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得更加實際與完整,以建立本校原民專班之特色,培育原民人才;傳承客家特色部分,積極推動在地客家特色課程,彙編「看新聞學客家諺語」、「觀光客語-導覽篇」等特色客家文化教材:以新聞為媒介,透過不同形式藉以讓學生得更深入學習客家語言,邀請客家電視台成員與本校教師共同編撰,以傳遞客家語言及文化精神,拓展學生學習,繼以文化、觀光之推廣與傳承;另辦理多場客家特色工藝文化與創意導覽活動場次,結合苗栗在地客家文創,透過連結在地文化,鼓勵學生創作與實作,厚植學生創新發想基礎,將客家意象轉為行動力之表現,推動學生探究動力,激發客家傳統文化產業創新之可能。

 

子計畫三:提升高教公共性之亮點特色

亮點一、主動出擊「苗栗所需、聯大所趨」苗栗18鄉鎮市,針對個案需求予以協助

已於苗栗18鄉鎮市需求完整盤點,並蒐集在地需求針對個案予以協助,積極執行改善計畫,108年度辦理14案蹲點計畫,持續累計挖掘、建構及扶助在地弱勢,讓本校資源深耕苗栗。

 

108蹲點14個案圖

圖3-1 完整盤點苗栗18鄉鎮市並針對需求辦理14案蹲點計畫,建立師生入鄉蹲點服務

 

亮點二、師生入鄉蹲點及成立學生志工弱勢扶助團隊

為提升大學對於在地之公共性,本校舉辦系列營隊活動,辦理「創客小小兵冬季體驗營」、「週三小大學」、『「圖Night 與書同眠」夜宿圖書館』等,開放學校資源,藉由聯心合力志工團隊,帶動偏鄉學校至本校參與中小學營隊活動;另辦理社區服務、課業輔導及產業扶助等,結合大學專業課程及資源分享,引領學生將專長學以致用,使本校能更強化在地連結,將資源縱向深化苗栗在地需求。

亮點三、強化弱勢學生在學與就業輔導,落實弱勢學生經濟扶助

積極提供經濟扶助以達到弱勢學生安心向學,並營造特色友善互助空間「享食BOX˙聯大心聚點」提升學生之互動,定期舉辦主題式活動鼓勵弱勢同學參與,給予弱勢學生經濟扶助,也賦予學習、培養興趣及服務反饋之機會。
 

108子三成果亮點圖

 

子計畫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亮點特色

亮點一、舉辦新住民親職教育系列活動,幫助新移民融入苗栗在地生活

    為幫助新住民融入苗栗在地生活,增加與台灣人溝通的能力,著重新住民配偶在台生活與輔導孩童學業所需之語言實際應用需求開設華語文課程,教導內容包括:注音符號、基礎識字、國語正音、手機中文輸入法。考量外籍母親無法輔導小孩作業,讓孩子陪同外籍母親上華語課時,安排大學生指導新二代課業,同時達到安親與課輔的目的。 

P

4-1 新住民親職教育系列活動圓滿結束,由華語文中心頒發研習證書,全體參與人員團體大合照。

 

 亮點二、薪傳獎得主至偏鄉振興客家布馬陣民俗技藝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108 年本校將高齡化議題列入社會責任發展主軸之一,協助銀髮創生發展不遺餘力。為使銀髮長者人力資源得以充分運用,持續推廣銀髮族薪傳價值與社會服務,使其退休後能繼續貢獻所長服務社會,並將傳統民俗技藝及其經驗與智慧傳承予下一代,本校鏈結苗栗縣頭屋鄉明德國小學生由本校聘請薪傳獎得主民俗技藝師謝其國老師傳承傳統客家民俗技藝,運用老者的經驗智慧,傳承客家傳統民俗技藝,開創老有所用銀髮服務新思維。

P

 4-2 經過數週不斷練習完成的布馬陣,在11/09明德校慶運動會發表成果,圖中為明德國小陳校長、劉主任、指導老師謝其國老師、校內師生一同大合照。

 

亮點三、關注苗栗保育議題-石虎

    苗栗為石虎之重要棲息地,為響應保育瀕臨絕種動物之議題,透過舉辦系列工作坊來宣導石虎保育,運用電腦繪圖及雷切機切割出自己心目中的石虎燈具,點燃關懷石虎的希望。除此之外,也搭配金工工藝,刻畫石虎於金屬上,提醒我們時時刻刻愛護他們,讓牠安心的生活在我們苗栗這塊土地上。

P

4-3 創客活動:金工小匠-貓裏喵Maker

 

P

4-4 創客活動:雷雕工作坊-點亮石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