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

  子計畫一: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107年度亮點特色

亮點一、學生應用所學回饋社會,實踐在地社會與人文關懷

    帶領學生實地走訪苗栗石墻社區、開礦社區,進行歷史沿革、地理環境、經濟產業、宗教信仰等苗栗在地文化探索與紀錄,以數位方法保存苗栗在地文化、歷史紀錄及地方產業。透過課程教學與實務製作培養學生具備以數位化多媒體素材,例如圖畫、相片、影片、音效等進行數位敘事之能力,藉此達成文史紀錄並保存在地文化之目標。

    此外,本校資訊志工團與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螢火蟲愛之光服務隊的義工赴大湖鄉武榮國小合辦「一日科技營」,運用中強光電的數位互動設備以及資訊志工團隊精心設計的程式學習與VR體驗的活動--Code Studio、DIY VR智慧頭盔與Quick影片教學課程,讓孩子早一步體驗新科技以啟發孩子對未來的想像,並藉此為偏鄉注入新的數位科技體驗。同時,資訊志工們透過從籌備工作坊、課程設計演練、設備配置測試,最後遠赴偏鄉帶領學員完成一個個活動與作品,其中的自我成就與實踐經驗更為難能可貴。請參閱「資訊志工--2018苗栗偏鄉學童光耀科技營」新聞:http://www.nuu.edu.tw/UIPWeb/wSite/ct?xItem=158100&ctNode=9180&mp=2

亮點二、理論實務並重培養,獲獎佳績遍地開花

    在積極推動與鼓勵學生踴躍報考各類專業證照下,106-2、107-1學期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張數總計411張證照,其中以經營管理學系考取229張證照為最多;而證照類別統計以A類證照難度最高,合計考取14張;B類證照難度居次,合計考取77張;C類證照共130張、D類證照則為190張,學生考取各類別之證照張數皆相較於106年度提升許多,顯見本校在培養學生實務能力上之努力。此外,鼓勵師生參與國際性或全國性之實務專題競賽,展現學生創意構想、思考與分析整合能力,進而藉由競賽提升學生學習力與競爭力。而在教師用心指導下,本校學生在各專業領域之相關競賽皆展現優秀的作品與實力。

亮點三、產學攜手強化學生專業技能,暢通產業人才運輸

    引進業界師資參與教學並帶領學生參與校外競賽與專題製作,以傳授業界實務經驗,提升學生實務技能。此外,本校於今年度新設立之離岸風電專業學分學程係與上緯新能源公司合作簽訂人才培育備忘錄並針對其公司離岸風電工程人才培育需求共同研擬出校內對應開設之課程內容,祭出修讀學程之學生有帶薪實習機會,表現優秀者畢業後可獲技術職務之條件,一方面藉此吸引學生踴躍修讀,一方面透過產學合作模式之建立,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

 

產學攜手強化學生專業技能

 

子計畫二:「發展學校特色」之亮點特色

亮點一:打造校級「智慧綠能研究中心」,整合教研量能

    成立校級智慧綠能研究中心,促進與地方產業、區域內學研單位的互動及合作,提供校內外能源技術服務,107年辦理「第23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暨2018全國新能源車技術研討會」領域含動力機械與先進能源應用相關主題,發表論文57篇,參加300人次,並邀請校內外學生參與新能源車動態競賽活動,透過理論與專題實務結合以激發學生創意。

亮點二:開設工程科技轉譯醫學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本校為落實與深化整合智慧橘綠科技學程,106年設置「工程科技轉譯醫學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107學年招收學生2名,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合聘教師與本校理工、電機資訊等學院教師共同進行轉譯醫學相關教學與研究,並辦理實境導覽活動,分別參訪國衛院生藥所及醫奈所,認識疫苗生產、臨床醫學及生醫工程等,使本校師生更能深入瞭解學程主軸,藉此瞭解醫學工程應用的面向。

亮點三:吸引優秀人才蒞校講學、推動本校英語授課,促進本校師生與國際接軌

    為強化本校師生與國際接軌,積極邀請姐妹校教師或國際學者蒞校進行講學,藉由國際講座分享不同學習作法,開拓本校師生國際視野、增進國際觀;且持續建構國際化校園,促進本校師生與僑外陸生互動交流,並回饋在地居民,開設各式外語研習營,開放在地國高中職校生共同參與,強化其自身語言及表達能力,加深在地認同感及拓展國際視野;更與日本姊妹校─高知高專進行「交換教師」合作,輪流每年薦派學校優良教師至雙方學校進行交換,學習不同教育體系之授課方式,增進雙方教學量能。

亮點四:建立教學平台、開設外語課程,強化人才培育機制

    本校為提升學生學習效益與國際競爭力,建構國際化校園環境,積極培訓本校「世界青年志工團」學生組織,聘請校內外專業講師開授各式志工培訓與研習課程,以外語校園導覽為學校學習平台展現,並協助國際事務相關事宜,使學生具有赴海外交流之基本能力。且為促進與本校姊妹校師生進行雙向交流,特建置語文遠距教學平台,透過網路消除地域間的距離,同時,由華語文系教師開設相關課程,邀請姊妹校學生透過此教學平台與本校學生進行基礎華語文教學,讓姊妹校學生於蒞校交換、實習、就讀前先學習基本華語俾利生活適應與提升學習效能。

亮點五:強化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傳承特色文化,並建立具苗栗在地特色之原住民專班

    本校為強化原民發展,深入原民部落,請益與訪談耆老,為本校原住民學士學位學程專班置入其他多元意見,俾課程規劃、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得更加實際與完整。亦為發展原鄉教育課程綱要,編纂示範性部落教材,前往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參與泰雅族祖靈祭進行影像資料搜集,透過全程參與泰雅族傳統祖靈祭並將影像剪輯成影片,不僅完整紀錄祭典過程,更與耆老與族人進行深度訪談,瞭解對於未來文化傳遞之期盼。

亮點六:建構在地客家文化教學,推動專業與創新跨際課程,提升產業競爭力

    為推動在地客家特色課程,彙編「客家文物手冊」、「觀光客語-導覽篇」:以客家展示館之客家文物典藏及文物解說彙編成文物手冊,邀請客語薪傳師共同編撰,以傳遞客家語言及文化精神,逐步引導學生學習前人的生活智慧,拓展學生學習,繼以文化、觀光之推廣與傳承。另建構客家多功能教學基地,營造客家人文動靜皆宜之教學場域,培養學生文化創意思維與發展文創產業內涵與實力。

亮點七:打造客家人文動靜策展教學基地,傳承客家文物,激發學生創作表現力

    辦理客家文創設計相關展覽「聯大藝文季-大學市集」於臺北大稻埕迪化街展出,結合苗栗在地客家文創,展現苗栗18鄉鎮之文化力與經濟力,透過連結在地文化,持續深耕客家特色,鼓勵學生創作與實作,加強學生於推展各項文創設計及設計實務的創新能力,並厚植學生創新發想基礎,將客家意象轉為行動力之表現,以促進學生探究動力,激發客家傳統文化產業創新之可能。

 

子計畫三:「提升高教公共性」之亮點特色

      本校推動提升高教公共性於107年已達成「弱勢學生入學比例提升至11%」、「苗栗需求18鄉鎮市完整盤點」、「聯心合力募資網站、師生入鄉蹲點服務及學生志工團弱勢扶助機制成立」、「校園設施智慧永續且公共化獲得經濟部表揚」及「校網頁改版及校務研究資料庫串聯建置使校務研究能力提升」等重點目標,充分顯示本校有效促進社會流動且協助周邊學校及社會自我成長,擴散教育影響力,已向苗栗大學城之目標大步邁進中。

亮點一、弱勢學生入學比例提升至11%

    透過特殊選才及個人申請招生管道,著重不同教育經歷或優先錄取方式,招收弱勢、新住民及在地學生。本校107學年度日間學制學士班1年級弱勢學生10.85%提升至11%。

亮點二、苗栗需求18鄉鎮市完整盤點

    本校106年執行推動志工入鄉活動,由校長及副校長領軍至18鄉鎮市公所舉辦「苗栗所需,聯大所趨」座談會,主動出擊蒐集在地需求並針對個案需求予以協助。

亮點三、聯心合力募資網站、師生入鄉蹲點服務及學生志工團弱勢扶助機制成立

    透過「聯心合力」集資網站,提供在地弱勢人力、物力、財力之募集平台,串聯需求及資源,亦招募師生入鄉蹲點協助在地所需。

亮點四、校園設施智慧永續且公共化獲得經濟部表揚

    本校107年各項表現獲經濟部水利署及苗栗縣政府表揚,推動節能、綠化及節水部分均不遺餘力,節能方面也獲選為再生能源示範點。

亮點五、校網頁改版及校務研究資料庫串聯建置使校務研究能力提升

    本校官方網站,進行全面改版,將完善資訊公開架構,並指定專人辦理校務資訊之財務資訊之統合及公開。

 

子計畫四:「善盡社會責任」之亮點特色

 

亮點一、全校各系投入偏鄉課輔,服務時數位居全國第一

     今年因深耕計畫經費挹注,建置人工智慧工作站及其他設備改善教學空間,增加大學伴服務意願,提供每位學童每週二次每次1.5~2小時,全學期14~15週進行遠距課輔,穩定且持續的線上陪伴時間。數位學伴團隊參與夥伴,不只教授及行政人員來自各系所單位,且均以義務服務方式服務,目前已經涵蓋本校全部19系所的學生,能量大幅擴散。

     讓「服務偏鄉、厚實生命」的團隊理念宣達於全聯合大學的師生,同時也提供大學生跨科系交流互動的場域,過去這幾年,甚至讓參與數位學伴服務的聯大畢業生持續關注這項活動,讓對偏鄉的關懷隨著大學伴畢業,開枝散葉到社會各個角落。

亮點二、開發具有產品化實力的慢飛天使輔具-「玩石」

針對慢飛天使所開發的「站立平衡」以及「手搖平衡」輔具-玩石,係透過遲緩兒發展議題設計思考工作坊的辦理去數位發想、即時打樣、腦力激盪、痛點分析、構想發展等,專為慢飛天使設計發想的輔具。

輔具-「玩石」在投錢幣後在不同客製化的路徑面板中移動,讓使用者可以與家長互動,重複練習控制不熟悉或不同方向的平衡感,並達到存錢計算的目的。此成果除了於2018年5月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YODEX)中展出外,並進一步於8月,獲得科技部南科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2018醫療輔具產品3D列印大賽」第三名,具有實務應用的潛力。

亮點三、號召青年~洄游苗栗,帶動地方創生

     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開辦一系列課程、參訪、實作、培訓活動,號召青年、學生參與,提出帶動地方創生的創新創業營運構想計畫,配合後續創育輔導資源,協助青年洄游團隊以在地產業或社區議題創業,帶動在地產業社區發展。

     由本校經營管理系校友組成的青洄團隊-凍心炸冰淇淋,將逐漸失傳的辦桌名菜餚化為銅板美食,不但得到青洄第一名,並獲得教育部107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的肯定,本校輔導專家也協助團隊在地創業,以苗栗特色農產為材料,透過友善加盟,創造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