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成果集錦

 

深耕計畫107年度成果集錦

計畫項目 活動摘要 活動集錦

分項一

擴大辦理弱勢及在地學生入學

3─1─1

完善弱勢及在地學生入學制度

提升日間學制學士班1年級弱勢學生比率(%) 本校日間學制學士班1年級經濟弱勢學生在校比率為11.45%

109年成果集錦

招生人員專業化發展活動辦理場次

招生人員專業化發展活動辦理 透過辦理院系所招生教師與人員培訓、大學招生管道分析與運用及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等相關工作坊及會議,強化教師與相關人員招生規劃知能及高中階段教育重點與發展,以提升書面審查、面試嚴謹性及建立審查評量尺規發展與運用機制,強化弱勢學生招生成效。

3─1─2

強化弱勢學生在學與就業輔導

師生雙向溝通座談會及輔導知能研習 透過辦理師生雙向溝通座談會及導師輔導知能增強,強化班級導師功能。並建立「生活與學習導師」、「心理諮商導師」、「職涯導師」等多元導師制度,落實「全程陪伴、一路相挺」之關懷。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師生雙向溝通座談會

及輔導知能研習

學習輔導講座、工作坊及小團體活動 以各類型學習輔導方案,增強課業學習困擾學生之課業學習策略,強化本校學生學習自我效能,減少本校學生因課業學習困擾而導致休退學增加。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學習輔導講座、工作坊

及小團體活動

打造弱勢生創客共學空間 藉由共同工作空間及創客空間,提供多元實作課程之作業、發表、展演場所,共同激盪三創火花;以單位課程模組概念運作,提供技術交流與分享場域,提升弱勢學生表達溝通能力與自信心,以促進適性學習本校於八甲校區建置創客空間:「NUU Coffee 咖啡輕食創客共學空間」、「NUU Outdoor 戶外創客共學空間」及二坪校區「NUU Space 起飛共學空間」。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提供共學環境

培育演說maker、培育活動maker、創課課程 除了訂定相關助學辦法使弱勢生可以安心就學,另定期辦理多元實作課程,107年度舉辦丙級證照烘焙(麵包)課程、電腦技能(Word、Excel)等課程,希望能培養弱勢學生課外興趣與一技之長,提升同學們撰寫報告以及文書處理的技能,在未來職場上能夠多一分競爭力。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辦理培育演說maker、培育活動maker、創課課程

3─1─3

扶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訂定「長期性助學專款及基金募款機制」 本校於107年訂定「深耕計畫弱勢學生助學辦法」,規劃實習助學金、見習助學金、證照準備助學金、聯合出奇計畫、職涯就業探索助學金與自主學習助學金等6項。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扶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自主學習助學金」獎助人次
「證照準備助學金」補助人次
「聯合出奇計畫」補助件數

3─1─4

推動志工入鄉活動

校長領軍入鄉活動 本校於106年暑期由校長帶領一級主管與師生共同進行「苗栗所需、聯大所趨」18鄉鎮市入鄉走訪活動,藉由活動了解與盤點苗栗在地需求,且與鄉鎮市公所建立起溝通的橋梁與管道。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校長領軍入鄉活動

社區座談會辦理活動 本校由校長持續帶領師生入鄉外,並組織入鄉教師團隊擔任各公所聯絡人,與各鄉公所保持聯繫,並定期與各鄉鎮市舉辦在地座談會,確實收集苗栗所需。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社區座談會辦理場次

苗栗地區國中小學弱勢扶助活動辦理 召集各系所及社團同學至偏鄉執行國高中小學營隊、科學週、社區服務、弱勢關懷、偏鄉課輔、產業扶助等活動。透過「工程師體驗營–手做四驅車」、「妙手尋志,一盞茶時手做時鐘營」、「跑跑卡丁車體驗營」及辦理「圖Night 與書同眠」夜宿圖書館活動結合師生團隊與苗栗場域,將大學課程、資源及學生所學入鄉分享。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辦理苗栗地區國中小學弱勢扶助活動辦理場次

個案改善方案執行案件 透過與18鄉鎮市公所的常態性接觸,盤點苗栗在地需求,檢選需求,與在地緊密結合,滾動式修正本校欲投入苗栗的師生人力資源。並以所揀選的需求化為解決方案,由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執行方案,共同解決在地所需。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個案改善方案執行案件

舉辦相關活動 本校舉辦2017「苗栗所需、聯大所趨」18鄉鎮市入鄉走訪活動後發現:老年人口、原住民、新住民與經濟弱勢族群在本縣各鄉鎮市均佔有相當比例。藉由本校既有偏鄉課輔學生團隊模式,由本校師生團隊深入走訪,舉辦相關活動,透過「平衡車–不倒機器人」、「愛老人,中秋亮起來」關懷活動、「大手牽小手體適能運動會」、「志工大會師園遊會暨績優志工頒獎典禮」及「春節送暖慰問活動」以落實扶助在地弱勢之目的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辦理舉辦相關活動場次

3─1─5

成立弱勢扶助捐募系統

挖掘在地弱勢個案 積極辦理扶助在地活動,所揀選的需求化為解決方案,並由本校師生團隊進行「需求挖掘、網站經營與扶弱培力」三件工作,採既有偏鄉課輔學生團隊模式執行方案,共同解決在地所需;期望藉由入鄉活動及成立弱勢扶助系統,串聯需求與資源,讓在地弱勢獲得協助。107年新增「石頭湯」、「課輔活動」、「入鄉愛老人」等個案,展現良好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積極辦理,落實扶助在地弱勢之目的。 unitedLogo
建構在地弱勢個案資料
扶助在地弱勢翻轉案例
建置在地弱勢扶助集資網站 建置「聯心合力」在地弱扶集資網站,並定期維護,以利學生團隊執行在地弱扶。由學生團隊對每一個案進行建置,從撰稿、拍片到追蹤,使個案藉由網路傳送,並藉由網路收集大家對個案之資助。「扶弱培力」由學生團隊配合「志工入鄉活動」擬定培力計畫,以集資扶助在地弱勢,共同翻轉個案困境。

分項二

弱勢學生學習就業輔導

3─2─1

完善校園設施

老舊建築物修繕 針對校園老舊建築設施進行防漏及修繕,107年度已完成恕先樓防漏工程,並完成二坪校區大禮堂防水修繕,未來將持續修繕屋齡超過30年的舊校區建築,以改善教學環境。

活動集錦

107年度老舊建築物修繕

全校區無線網路覆蓋率年增率 建置並維護校園資訊設備,提供安全、智慧化的校園,持續完整校園無線網路覆蓋,並針對校園網路管理系統進行升級。新增學生宿舍、學校餐廳、中央大道等地點,共1012.79平方公尺。 -
汰換耗能設備 為落實永續智慧校園之目的,能源有效利用,本校106年成立能源管理組,專司校園環境改善,針對高耗能設備如冷氣、燈泡、鍋爐等進行汰換。本校107年各項表現獲經濟部水利署及苗栗縣政府表揚,推動節能、綠化及節水部分均不遺餘力,節能方面也獲選為再生能源示範點。於107年汰換鍋爐為熱幫浦一部,未來將針對高耗能設備持續進行汰換,達成有效節能的目標,提升校園生活機能與學習環境。 -

3─2─2

優化服務品質

增設學生自學課程數 藉由計畫執行並透過專業講師實作教育訓練課程,提升教學模式,精進課程教學靈活度,數位學習平台使用率明顯提升,107年共增加15門課程。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辦理數位學習演講活動及教育訓練,購置電子書充實數位閱讀資源,辦理相關推廣活動等

辦理數位學習平台之教育訓練 
辦理演講教育訓練IRS互動即時回饋系統 藉由辦理IRS即時反饋機制教育訓練,以IRS及時反饋機制進行課程教學,學生可透過個人行動載具,進行連線應用於課程教學上,以提升師生教學互動,同時於交流過程中,立即將回饋資料結果以視覺化呈現,進而了解學習成效與品質,可立即進行教學課程調整,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強化英語學習環境與活動辦理 為提升本校師生英語學習環境,採購了「WE ONLINE」 全英語環境線上即時互動課程,即時直播互動課程與錄影重播課程,師生可依不同時段自由選擇,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汰換升級VM虛擬主機硬體設備與儲存空間(套) 為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強化數位學習平台功能,汰換升級VM虛擬主機硬體設備與儲存空間,以提供本校師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電子書推廣活動辦理 舉辦一系列圖書館相關活動,例如電子書教育訓練、特色講座、博物館新生導覽、「2018年E書有禮–登上雲端閱讀趣~電子書線上有獎徵答活動」、等圖書館週推廣活動,參加人數達1,300人以上,將資源推廣至全校,促使師生瞭解圖書館、接觸圖書館、進而善用圖書館資源。另為提升智慧化校園服務,除了舉辦多場圖書館推廣活動,也將校園師生成果呈現於校園中,設置智慧化設備–雲端健康生理量測站於107年服務人次為1,025人。
電子書教育訓練活動參與
雲端健康生理量測站服務人次
推廣小型博物館活動 「音響博物館」共辦理了3場次的參訪導覽活動(北京師範大學、陸軍官校同學會及台北醫學参訪導覽活動共計64位貴賓參加);「李茂宗陶雕藝術空間」則辦理2場專題演講(5/23從李茂宗現代陶藝創作看臺灣陶藝發展、10/25台灣現代陶藝先驅看美國陶藝教育講座活動,共計176位師生參加)。

分項三

建構永續智慧校園及友善學習環境

3─3─1

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

參加校務研究人員專業訓練或研習 積極參與國內各學校或學會舉辦之校務研究研習會或成果發表會。從他人研究課題,吸取可行的課題,及學習拓展業務的經驗。鼓勵室內人員修讀資料科學及機器學習之MOOCs課程。

-

辦理校務研究校內教育訓練 每學期辦理校務研究的發表會或研習會,除報告校內研究成果之外,也邀請校外專家學者蒞臨講習。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辦理校務研究校內教育訓練

公開

盤點學校網頁公開辦學資訊,結合教育部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進行完整之公告。

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內容架構表(106年度)

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內容架構表(107年度)

另已公開公開「106年校務基金績效報告書」及「財務規劃報告書」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進行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

3─3─2

精進校務資訊系統

資料庫倉儲平台達成率 整合校內外資料庫,藉由資料的蒐集與研究分析統計來支持及改善學校行政與教學單位辦學之決策,並掌握學校校務發展脈絡和教學研究之改革,建立預測模型,以作為教學與輔導機制和學校資源投入之調整依據。

-

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改善方案 以學生學習成效評估為議題分析主軸,運用各種統計分析獲得資料間的關連性,使議題的解決方案有科學性的數據支持。並進行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及提升之議題分析,使分析結果有助於校內校務推動、教師教學創新與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

109年成果集錦

107年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改善方案、擴增校務研究議題及永續經營(招生)改善方案

提出擴增校務研究議題及永續經營(招生)改善方案 提供校務運作的科學化證據,如生源分析、跨校競爭力分析、本校各單位KPI分析結果、休退學分析、開課成本分析等結果轉化為建議案並進行提案。分析結果亦回饋作為教學與行政品質的改善流程(PDCA),與作為學校調整特色發展及人才培育目標與策略發展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