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度

深耕計畫108年度成果集錦
計畫項目 活動摘要 活動集錦
4-1-1
掌握區域發展需求議題
推動USR工作坊辦理 為更精進執行USR,本校育成中心於108年06月21日在本校產研創新暨推廣大樓5樓Coworking space教室舉辦USR場域操作激盪工作坊。 圖示
辦理跨領域交流會
本次交流會論壇為「創新山城,生耕在地 X USR跨領域論壇」及「USR跨領域交流會」,其一分享教育部USR與地方創生經典案例,透過互動對談,探討本校在苗栗未來合作推動地方創生的,發展方向與合作模式該如何執行,其二USR跨領域交流會,是以團隊進度報告與執行規劃討論兩個面向去設計,三個團隊各進行30分鐘的進度報告,以便讓講師了解團隊的表現和進展。
圖示
圖示
參訪國內USR計畫執行單位及苗栗縣內社區在地產業及部落產業 苗栗縣銅鑼鄉11月最主要的作物為「杭菊」及「芋頭」,藉由苗栗在地產業及部落產業參訪的舉辦,可以讓同學更加了解苗栗的在地特色產物及文化。 圖示
4-1-2
串聯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
辦理產業交流活動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3G到5G變遷快速,因此本校在產業交流中邀請許多業者、畢業系友,返校分享現今趨勢為何,有畢業系友婁道生目前任職NOKIA公司的臺港澳與印尼事業區總監,邀請他分析5G世代及職場心得,以及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鄭憲宗教授的技術分享,他所開發的Linux安全技術與強化技術,黃日新總監也帶來,台灣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之潛在競爭力與競爭優勢分析,除了產業交流本活動也舉辦「AI技術應用於智慧製造」的產業轉型之路,邀請到產學界重量級人物進行交流。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本校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媒合學研單位協助輔導產業,進而向政府申請補助計畫,計畫主題含製造業、電子業、科技業等,108年協助提案補助計畫共4案名單如附。

圖示
4-2-1
推動在地關懷
開辦社會關懷微學分課程

本課程帶領學生以非營利組織的角度,作為觀察社會脈動與探討社會關懷議題,運用服務學習認識在地需求,跳脫自我框架,邁向社群,探索多元文化,培養學生關懷生命情操,本校在大型公益活動中,設立宣導攤位,運用闖關遊戲協助民眾認識本校特色。

圖示
圖示
圖示
開設新住民親子共學系列課程

為提高新住民配偶與台灣人溝通互動之能力,以及鞏固新二代的基礎教育,偕同苗栗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5月8日至6月20日期間舉辦七場新住民配偶華語文教育工作坊和新二代安親課輔活動,共計有越南、 菲律賓、印尼、大陸四個國家共91人次參與活動。

圖示

製作在地文化保存紀錄影片及資料庫 我們對於高齡者總有一些社會刻板印象「老人無用論」的說法,然而在苗栗地區就有三位退而不休的老年人,以增加社會產值為樂,更是活到老學到老,創造他們事業的第二春,並且將自己所學貢獻給社會,打破社會大眾對於老人家的刻板印象,以此記錄下來。 圖示
辦理客家文化推廣活動

苗栗是客家大縣,為傳承在地文化,邀請本校學生參與客家傳統文化,迎神遶境、挑擔奉飯、創意踩街遊行,以及客家飲食文化課程:客家實用健康產業實作體驗,也帶領學生們到外縣市,去體驗北台灣桃竹客家風情,在推廣系列活動中也邀請在地青年,老家咖啡創辦人講解在苗栗所創辦的老家歷程,是如何咖啡廳結合藝術空間,讓各地藝術家認識苗栗,發掘與整合在地文藝資產。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偏鄉程式設計營隊

為了善盡在地大學的社會責任、落實社會關懷的教育目標,為偏鄉學童帶來程式設計、人工智慧的觀念,並利用自走車及四軸飛行的程式以及CPU、LED 燈、震動感測器等基礎電子元件、 Python 程式語言體驗,讓孩子從媒體上聽說過的各種新科技,進行兩天營隊學習,積極提升教學品質及落實教學創新,讓苗栗縣有興趣之國中小學生透過營隊學習期間,啟發孩子的創意能力及邏輯判斷力,為國家厚植強大的競爭力。

圖示
圖示

辦理偏鄉節能及綠色校園科普教育推廣活動

推動在地關懷翻轉偏鄉教育-綠能科技營隊,除了充實九年級學生會考後活動,更可藉著結合縣內唯一國立大學的豐富資源,提供偏鄉學生學習及學校發展良好成效,以豐富學生多元之學習。

圖示
圖示

辦理偏鄉小學客家文化展演

客語文化包含內容廣泛,訓練客語口說藝術、客家歌唱表演及客家戲曲,說學逗唱之外還可以登台表演,將客家話講給更多人聽,無形中將客家話、客家文化傳播出去。

圖示
圖示

辦理中小學教師程式設計推廣活動

以「物聯網新興技術認知與創意應用」為主題,協助國中小老師,先行了解物聯網相關技術,並進而將其融入相關教學活動中。 圖示

4-2-2關注健康照護議題

辦理設計思考跨領域知能提升活動

本次聯大工設邀請兩位現役的ASUS設計部門的主任帶領36位同學進行一日設計工作坊,探討長照問題;引進外部力量,精進設計教學模仿真實企業,在跨部門討論,不斷的交流交換資訊下,在短時間內產生最好的產品。

圖示

在地醫療產業管理技能專題製作件數

本校老師帶領學生以在地醫療為專題製作,醫療結合科技碰出新意象,針對不同年紀族群所會得到的疾病,以及醫療人員工作上的一些不便,站在需求者的角度與互聯網、新科技去做連結,專案成果在2019的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競賽也獲得佳績。

2019的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競賽得獎名單

成果影片連結

大腸癌醫病共享決策暨衛教創新服務應用

Nursemaid Pro多功能照護系統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健康樂齡系列活動

推廣樂齡活動,旨在關懷長者、教育生活小知識,也提供了動態的活動,讓專業的老師帶領學習運動該注意的事及有氧運動,其一、希望透過帶動區域關注高齡化等相關議題,培養在地社區具備健康意識關懷;其二、透過該計畫活動的實施,以人為本從人文的視角與醫學聯繫,重視人的身體與心靈,達到醫學人文生命關懷的終極目標;其三、希望能增進本校特色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4-3-1

建構產學研發平台

成立產業聯盟

國立聯合大學設計學院、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建築系系友會及建築與工業設計產業之企業於 9 月 25 日上午 11 點在本校第一校區建築系館舉行「建築與工業設計跨產業聯盟」產官學跨域聯盟成立大會。 圖示

辦理產業資源交流平台系列活動

本聯盟主要協助苗栗在地設計產業發展,經由「建築」與「工業設計」跨產業之多元合作契機,結合政府、學界與產業界之資源,以期透過產業、官界、學校三方的聯盟成員,整合跨界資源的媒合分享平台,協調各界之跨產業發展需求,並凝聚共識落實運用,進而達到「跨域治理」之具體效益。

圖示
圖示

本校工設系以密集示範教學及實作方式,讓設計學院(工設、建築、原民專班)對木工有興趣同學了解木工紋理與精準的木工接合方式,建築系所舉辦的產業交流工作坊,邀請苗栗冠軍磁磚與協力廠商匡式實業蒞校進行先進外牆裝飾板預組工法案例分享。

圖示
圖示

產業訪視診斷及環境安全健檢

針對廠商個別輔導,給予協助提出廠商所需改善的地方,輔導的廠商:楓之醇本舖、大自然生技素材有限公司、中華汽車二輪部、旭宏金屬股份有限公司、三陽工業SYM、中油綠能科技、華城重電股份有限公司、恆智重機、鉦凱機電。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產出合作計畫案

本校蔡東湖校長於8月29日帶隊偕同本校師生同仁,前往位於桃園楊梅中華汽車二輪部門,與二輪營銷部及服務部主管,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

圖示

4-3-2

推動產業人才培訓

開辦產業議題專題實作課程

本次活動以[液壓系統概論]為主,藉著生動的影片介紹液壓系統的發展歷史、相關原理,以及應用領域等。

圖示
太陽能光電設置實務研習營以因應世界潮流趨勢,並提昇國內相關業界在國際節能減碳綠能工程上的競爭力,太陽能光電設置實務研習營課程包含理論與實務課程兩個階段。 圖示
本校工設系主軸設計課程與在地產業配合,發想出各式不同之產品,其中以藺草為主題並發展ST-rush藺編教學投影裝置,此組學生們自拾藺團隊,以行動藺及設計藺草體驗包參與[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共角逐百萬獎金,全國323組團隊中入圍前20組。 圖示
辦理畢業成果展

畢業成果展記錄了,學生們在就讀期間的艱辛成果展現,本校工設系歷經4年,終於在2019年5月全世界最大的學生畢業展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開展,除了日校本校建築系夜間部也在苗北藝文中心展出他們的畢業成果「聞民」,以及原住民專班畢業成果展,結合不同族群原住民族學生的文創作品、手工藝品、傳統美食、原住民族傳統音樂及原住民族傳統影片,形成吸引相關行業及對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充滿興趣之人士前來參觀。

圖示
圖示
圖示
培育創新創業競賽團隊

2019聯大創業季系列活動,共分成創新創業講座與創新創業競賽,以提供本校創新創業團隊實務學習與演練機會,其一是創業創新的部分,點出了創業機會(商業機會)其二技術商品化與創業經驗分享其三這一次演講的主要重點介紹是專利&amp侵權,這次的演講,讓大家對專利有更深的理解,專利是產品的技術都要公開化,期限過了就變成公共財其四舉辦2019聯大創業季創新創業競賽。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在地產業人才適性培訓活動

由本校黃鼎松老師以及俞龍通老師共同帶領日間部大二同學,前往苗栗縣具有豐富人文歷史等地點,進行移地教學。

圖示

隨著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時常可以聽見許多長輩仍慣用著自己的母語,尤其以客家族群為主的地區,而客委會為了推廣延續客語及其文化,多年來致力於客語認證的推動,也帶起一波學習客語的熱潮。

圖示

本次在地產業專業培訓課程是針對恆智公司的現場需要而規劃設計「全面品質管理」,藉由在地產業專業培訓系列活動-全面品質管理的舉辦,讓企業更能瞭解全面品質 管理的涵義,藉以提升公司的產品品質和市場的競爭力。

圖示
建置程式能力檢定平台與培訓中心 積極推動苗栗地區社會人士之基礎程式教育,因此規畫於本校電資學院資訊工程學系系館4樓401教室成立「USR程式檢定與培訓中心」。 圖示

4-4-1

建構創意創業基地

推廣創客教育系列活動 推動創客系列活動,以石虎為主題結合金工及雷雕,讓學員動手DIY操作,亦邀請臺中的臥雲工作室團隊到校教學透過簡易的焊接LED燈串,打造科幻電影中的神祕武器「光劍」,及在FlyingV群眾集資成功的「智慧小木屋」,透過未上市前讓參與者一同參與改造。 圖示
圖示
圖示

4-4-2

大學領航苗栗創新

辦理青年洄游工作坊

2019 年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暨「無齡世代.青銀共生」論壇,會中頒發影片、產品設計、營運計畫等三類優勝與佳作,展示學員洄游成果。 圖示

輔導地方弱勢產業社區/在地創新創業諮詢

苗栗苑裡的藺草編織文化已有約 300 年歷史,藺草工藝品的生產,十分耗時費工單價相對高,而東南亞地區廉價產品傾銷,使得苑裡藺編產業逐漸沒落。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的將藺編產業提昇為藺編工藝,並成立「臺灣藺草學會」。 圖示

協助規劃在地學校空間應用

協助本縣各級學校了解自身校園地域、文化、歷史與生態等特色,提供各校建議,營造與確保校園生態環境,創造多樣校園文化及推動學校本位環教課程,建置優良永續校園局部改造示例。 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