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

深耕計畫107年度成果集錦
計畫項目 活動摘要 活動集錦
4-1-1
掌握區域發展需求議題
辦理活動說明會
針對在落實大學善盡社會責任議題中,關於怎麼去盤點地方議題、如何組成教師社群參與議題及如何與縣府建立互動平台,將大學的優勢能量擴散至社區等問題。
圖示
辦理USR工作坊

工作坊講師邀請到107年度正在執行教務部C類USR計畫共同主持人交大許教授、暨大陳教授等人,依起心動念-議題激發、提綱挈領-建構計畫及團隊分桌討論去進行。

圖示
辦理跨領域交流會

為了更掌握USR計畫之推動精神及推展模式,進而提升創新擴散效果,此次活動依跨領域交流會來呈現,邀請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已久的國立暨南大學李美賢教授分享新住民議題及國立交通大學許倍銜分享帶領學生在農村當創客做社造的經驗。

圖示
此次活動將會議場地拉至南投實地參訪在地關懷及長照議題並邀請該領域專家與聯大師生交流分享。
圖示
參訪國內USR計畫執行單位及苗栗縣內社區在地產業及部落產業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及家庭功能改變,失能老人照護需求日趨迫切,鑑於老人問題(尤其是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日益嚴重,藉由此參訪深入了解在地正在推動的產業型態。

圖示
4-1-2
串聯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
辦理產業論壇交流活動

資訊領域是日新月異的,藉由校友回校分享介紹,現今業界常用之軟體及程式撰寫習慣。

圖示

隨著物聯網快速發展,類似網際網路興起造成社會與產業的重大影響,預期這一波物聯網也將會改變全球產業價值鏈結構,邀請產官學的專家代表來針對全球物聯網的現況和趨勢進行分析,產業界物聯網的實際應用案例介紹。

圖示

讓學生了解目前高科技廠房監控實務應用與IoT與雲端之應用,技術面與實務操作面的應用技術。

圖示
辦理產業講座

近數十年來工業界從傳統生產製造業到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到工業互聯網、 人工智能製造等轉型及轉變,科技資訊不斷更新,藉由講座邀請各界講師,以自身體驗分享現今產業的發展,亦可給予即將畢業的學員,當作自身前往業界的鋪陳。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產業研習

産業研習針對六種產業-陶瓷業、製造業、民宿業、日間照顧業、觀光旅遊業、製鞋業、科技業,來進行深入學術研究探討,達到產學交流的目的。

圖示
圖示
圖示
4-2-1
推動在地關懷
開辦社會關懷微學分課程

透過社會微學分課程會議,本校教師執行希望能實際帶同學到機構服務,實地進行較能發揮服務學習課程之本意。

圖示
辦理大學生社區服務訓練

人口老化是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現況,年輕人口外移,更加突顯長者安老照顧的問題,社區服務是指以社區為基本單元,以各類社區服務設施為依托,以社 區全體居民、駐社區單位為對象,以公共服務、志願服務、便民利民服務為主要內容,本工作坊邀請專家講師,傳授專業知能及實務經驗。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開設新住民親子共學課程

本校華語文中心邀請湯智君主任、何修仁老師、鄂貞君老師、吳惠萍老師於107年7月29日舉辦新住民親子共學課遊程活動,總計有印尼、泰國、越南、菲律 賓、緬甸、大陸六個國家,共13組33位新住民家庭熱烈參與活動,共同度過一個知性與感性的周日親子時光,新移民家庭因為這些活動互相交流及學習,可漸漸融入在地生活。

圖示
圖示
製作在地文化保存紀錄影片及資料庫 為保存客家社區在地文化,凝聚客家社區共識,傳承客家語言與文化,本校客傳所拍攝在地客家文化紀錄片,以保存珍貴客家文化資產。除此之外,客傳所畢業生的畢業作品(包括攝影專題創作作品),近幾年來所累積的成果相當豐碩,秉持傳承客家文化的目標,希冀能收錄和維護客傳所學生的影音資料,以建置具文化保存典藏與多元文化學習用途之資料庫。 圖示
辦理在地文化展演工作坊 活用實境技術「融入性」、「互動性」、「想像力」三大元素,透過此次工作坊培育學生對新興科技的掌握及建模之培訓。 圖示
本次客家青年地方創生文化展演工作坊是以座談會方式,邀請到新北市石碇的青農葉家豪、苗栗「返青富民聯盟」創辦人張書榕,以及邀請中興大學陳姿伶教授、景文科大顏建賢教授及農委會水保局蔡金龍組長,就共同座談「農村再生」、「地方創生」的議題,對青年返鄉事務,與同學進行案例分享。 圖示
辦理客家文化體驗系列活動

 

客家體驗活動讓學生體驗台灣客家風情。系列活動是從客家飲食、建築、工藝等多個角度,探究客家傳統風貌,帶給同學全新的體驗。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偏鄉程式設計營隊

辦理「貓裏E玩客‧大手牽小手‧跨校揪團玩 coding」營隊,針對國中小年齡層的孩子,設計從遊戲出發的學習活動,揪團苗栗全縣的小學童一起來學Coding,讓未來的資訊學習不僅不恐懼,更能歡欣擁抱, 乘著世界的浪潮,揮灑新一代的青春及智慧。

圖示

辦理原民科學教育

太陽能光電實務應用示範觀摩會與機器人的平衡原理與示範,主要讓國小師生了解太陽光電板發電原理等概念。

圖示
辦理節能減碳與新能源教育及綠色校園介紹體驗

本校能源工程系張祐維主任,針對苗栗縣國中、國小學生開發了「太陽能好好玩」課程,藉由遊戲活動中啟發學生對科學與太陽能的認識與愛好,並增加學習動機。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偏鄉學童跨域交流

太陽能光電板在國內工業界已是很成熟產品,在國際上也佔很大比例,但國人大多不會使用,也不了解,藉此工作坊讓師生了解太陽能該如何使用。

圖示

辦理偏鄉小學客家文化展演

為了帶給偏鄉學童不一樣的本土語言課程及文化,落實本土語言的沉浸式教學方式,辦理客家竹板唸謠、 客語相聲、客謠律動、客語口說藝術、客家歌唱表演及客家戲曲等活動。

圖示
圖示

4-2-2關注健康照護議題

製作在地醫療產業管理技能專題

兩場交流會中分別邀請了在地醫療照護服務產業的業者及苗栗在地醫療單位的一線醫療人員蒞臨指導,本校資訊管理學系與在地產業、醫療單位進行合作,結合在地產業發展照護與服務創新的機會。

圖示
圖示
辦理健康講座 時代在進步,醫療技術亦日益漸長中,現代人生活忙碌時常忘記關心自己的身體,本校邀請許多專家針對骨質疏鬆症、焦慮情緒來做解說,也宣導用藥正確觀念,國人應該改正“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喜歡用藥的錯誤等觀念。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舉辦社區樂齡活動
本校資訊志工第一次深入長照中心關照長者,面對行動不便需要高度照護的長者,聯大資訊志工一樣以有趣的平版影片與遊戲帶長者活動,並配合直笛的表演、與志工熱情的客家舞蹈,由陌生到離別的依依不捨,讓大家感受到一場沒有年齡距離、沒有身體障礙的約會。
圖示
辦理護苗天使設計思考跨領域工作坊
本校工業設計系利用未來數位翻轉教室-結合數位發想與即時打樣,從地圖式發想腦力激盪、痛點分析到構想發展、成果發表。
圖示
教具設計
本校工業設計系針對慢飛天使所開發的「站立平衡」以及「手搖平衡」輔具,透過投錢幣後在不同客製化的路徑面板中移動,讓使用者可以與家長互動,重複練習控制不熟悉或不同方向的平衡感,並達到存錢計算的目的。
圖示
辦理場域參訪

本校工業設計系參訪幼安教養院,並試著使用及體驗重度身心障礙者的輔具,貼近使用者的生活,從中學習更能體驗到使用者的需求。

圖示

4-3-1

建構產學研發平台

成立產業聯盟

整合在地產官學研力量,聚焦「苗栗農創」領域,協助產業發揮社會企業精神,導入新農業技術,結合文創加值科技,串連上下游生產銷售通路,跨域整合資源,支持產業創新轉型,協助新創事業發展,帶動地方產業創生。
圖示

辦理交流會

苗栗產業創生服務聯盟為推動苗栗縣地方創生與青年洄游合作事宜,由本校發起成立苗栗縣青年洄游產業聚落,號召產業代表、洄游青年簽署合作意向書,導入體驗、數位、循環經濟的創生概念,並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一同舉辦「青農洄游產業科技應用交流會」產業論壇,期望將在地農業特色播種至學子心中。

圖示
圖示

辦理論壇

文創+青農+洄游,將為苗栗地方創生灌注持續新能量,邀請洄游青年分享座談,為提升與業界產學合作的多元性,加入由科技部輔導的國際產學聯盟GLORIA,希望能以最多樣化的協助各個產業的需求,進行輔導與協助。

圖示
圖示
辦理講座

邀請專業講師,經由案例討論與發表分享客家文創品牌經營經驗另也邀請到清華大學杜正恭教授來演講,分享儀器分析等高科技相關技術。

圖示
圖示
辦理研習

無論是人文社會或經濟環境的發展,都必然受到產業趨勢與科技應用的影響, 因此辦理產業技術與系統開發研習課程及客家文創視覺設計研習。

圖示
圖示

辦理工作坊

近年來物聯網被視為成為下一波最具成長潛力的市場,本次產業物聯網系列工作坊為學員們介紹物聯網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透過對趨勢、變因、願景與產業科技的剖析,瞭解設定產業策略方案的理論與實務。

圖示
圖示

產業訪視診斷

針對廠商個別輔導,協助廠商數位行銷輔導與技術服務、經營管理策略規劃及市場通路與行銷規劃等服務。

圖示
圖示

4-3-2

推動產業人才培訓

開辦產業議題專題實作課程

本校工業設計系作品利用編織與工藝、地方節慶與儀式、民間節氣與信仰做為靈感來源,充分展現豐富多樣成果。

圖示
本校資訊管理系以「照護服務產業」與物聯網產業為主軸,透過產業議題專題成果發表會、實作成果發表會及議題討論會為執行方式。 圖示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辦理自動化虛實整合應用案例分享、影像辨識技術及其應用、物聯網等產業技術課程,給予學生認識產業界最新技術與未來趨勢。

圖示
圖示
圖示
針對扁桃斑鳩菊之萃取原理、文獻回顧與其功效性分析進行專題研究。
圖示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使同學熟悉物理特性與檢測方法,可透過講師了解氟素油的基本特性為何,及變壓器油的電氣強度、化學成分和介質損耗的好壞。

圖示
圖示
辦理畢業成果展

畢業成果展為學生們對設計成果之呈現,工業設計系結合在地文化及議題,建築系為對五年建築生活之闡述。

圖示
圖示
開設在地產業專業培訓課程 針對在地廠商-洪晟公司的現場需要而規劃設計「數位工具機課程 圖示
辦理在地產業專業培訓系列活動

數位工具機課程:數控工具機簡介、程式製作的認識、認識機能、CNC車床程式設計、CNC銑床鑽床程式設計、個案模擬操作。

圖示
圖示
辦理產業人才語言培訓工作坊

苗栗縣是最多客家人的一個縣市,客家文化及其豐富,因此客語也是一種文化,也是當地人互相交流的重要工具,有鑑於此,我們將衛福部苗栗醫院的醫護人員實施醫護客語課程,也邀請本校學生參與客庄旅遊導覽解說,讓學員們更了解不同的客家文化。

圖示
圖示

4-4-1

建構創意創業基地

辦理創客研習

本校創客研習帶領學員深入了解錫雕、泰雅族的傳統文化織布,錫雕是一種復古典雅的金屬藝術,相對的泰雅文化也在台深耕多年,不斷的傳承,除了簡介之外也讓參與學員實際DIY。

圖示
圖示
辦理創客實作

此次創客實作分別有錫雕、陶藝、泰雅編織、木藝工坊,由潘月玫老師來指導學員創作錫雕作品透過錫雕圖紋的創作,流轉而出一幅幅生動的作品,此次陶藝活動是帶領師生及校外人士至苗栗在地陶藝產業工坊「華陶窯」進行實作,泰雅編織是由工藝家陳秀玉老師來教導學員實作,這次活動老師帶來了泰雅族的傳統編織工藝-「織帶機」與「弓織」教學,木藝工坊是由新竹郁田工藝社洪瑞鴻老師來進行教學,洪老師在木工藝上深耕多年,在自己的工作坊裡也不定期開設系列課程, 此次受邀帶領學員實作收納架。

圖示
圖示
圖示
圖示
辦理演講

本次創客演講活動邀請到《趣學生活 旅行手作》的三位主要團隊成員來分享創客、創業精神,次透過跨域創客的分享,讓參與學員們有了更多對於自我創造的想法,以及邀請新竹郁田工藝社的負責人洪瑞鴻老師來演講,木藝產業遍布你我周遭,各種相關商品與服務包羅萬象,帶領學員更深入體會不同產業的樣貌。

圖示
圖示
辦理交流體驗 本次創客交流體驗營邀請到《趣學生活 旅行手作》的三位主要團隊成員,帶領學員體驗創客樂趣。 圖示
辦理參訪 苗栗特色館-陶瓷博物館,位於苗栗縣公館鄉,是在地陶藝文化的集結場所,館內除了有陶藝歷史軌跡的介紹及老師傅們的作 品欣賞外,還設置主題展區,讓大家認識不同的窯體其獨特之處及功能。 圖示

4-4-2

大學領航苗栗創新

辦理青年洄游工作坊

帶動地方創生的創新創業營運構想計畫,配合後續創育輔導資源,協助團隊已在地產業或社區議題創業,為善盡大會責任,協助青年洄游,帶動在地產業社區發展。 圖示

輔導地方弱勢產業

補導在地文化產業,分析現況給予建議、提供資源。 圖示
協助規劃在地學校空間應用

活動旨在以實踐學校永續發展為目標,透過不同對象溝通討論,進行學校探索盤查、發展本位課程及建構校園永續發展藍圖為原則。

圖示

舉辦節慶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提供國際學生及本國學生文化交流的平臺,藉由此次活動增進雙方 國際交流、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以達成友善校園之目的,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 在活動過程中,激盪出各國文化的色彩。

圖示
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