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年度

深耕計畫109年度成果集錦
計畫項目 活動摘要 活動集錦

分項4-1

強化在地產業連結

辦理USR系列工作坊

透過此次交流會,讓計畫主持人之間有時間對話、分享,並與學校窗口更加緊密。未來希望能使Hub計畫變成B類計畫,並使學校其他教師們也有興趣提案。

圖示

USR 計畫跨團隊交流會

國內USR計畫執行單位及苗栗縣內社區在地產業及部落產業參訪

探訪苗栗在地社區,了解居民賴以為生的產業及文化,並透過本校USR附冊團隊的說明及帶領,認識USR計畫之精神,未來將讓更多有興趣的師生加入USR行列!

圖示

黃金小鎮尋棗記

辦理產業資源交流系列活動(含交流會、論壇、工作坊)

產業交流促進師生及外界產業更進一步的了解,現今產業鏈如何運轉,敬邀各界業師以不同的專題進行探討,讓在學的學生們能夠更加懂得,畢業後自己的走向及需要具備甚麼樣的技能。

圖示

遊程規劃設計

圖示

在地產業、築夢踏實

圖示

品味紅酒 葡萄酒產業的消費趨勢

圖示

茶與時間

圖示

資料 Open,山城創新動起來 公私協力與資料運用教育訓練

圖示

閩南傳統文化瑰寶的實踐地:金門

圖示

基於了解駭客攻擊手法及思路的網路安全防禦方式

圖示

協助廠商架設網站

協助提案補助計畫件數 協助提案補助計畫共2件

圖示

國立聯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教師協助在地產業/廠商研提計畫

產出合作計劃案件數 產出合作計劃案件共8件
產業訪視診斷及環境安全健檢家數

提供商情及市場資訊/數位行銷輔導

經營管理策略規劃

商品包裝與行銷服務

針對苗栗青年返鄉及偏鄉文化設施管理

圖示

南庄泰安青年創業與文化館舍設施活化實地診斷報告

圖示

茅鄉炭坊企業輔導診斷報告

圖示

英台牧場輔導診斷報告

圖示

杜石地一號輔導診斷報告

圖示

喬信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企業訪視診斷報告

開辦產業議題專題實作課程

藉由產業議題,協助學生更加了解現今產業鏈如何運轉,及在地產業的趨勢,更以實作讓學生更加體會其中,藉由課程內容使學生培養良好職場認知。

圖示

產業實務議題開辦產業議題專題實作課程

圖示

3D 列印實務操作

圖示

粉末冶金產業之自動化

畢業成果展辦理場次 一年一度的畢業設計展,是設計學院的重頭戲,雖然在疫情蔓期間延許多活動必須改變以另種型態進行,但學生們依舊熱情不滅,展現了這些年所學的成果,很多專題與在地的資源做結合,碰出新創意,為苗栗在地帶來新活力。

圖示

建築系畢業設計展覽「Disorder 失序」

圖示

工設系畢業設計展覽「我覺得這個設計__還可以__」

圖示

建築學系室內設計進修學士班畢業設計展「淬鍊」

辦理在地產業人才適性培訓活動

進行人才適性培訓活動,開設課程專題,培訓產業人才進修,據以不同產業,促進輔導措施,人才發展推動目標、建立人才能力培訓,及加強輔導等,此活動包含協助新住民在醫護工作,加強新住民客語能力,及環境教育研習,與精實生產課程的舉辦,讓企業更能瞭解,藉以提升公司的產品品質和市場的競爭力。

圖示

新住民醫護客語訓練

圖示

109 年 30(+3)小時環教訓練

圖示

精實生產課程(一)

圖示

精實生產課程(二)

圖示

TPS現場管理實務(一)(二)

分項4-2

推動社會創新

辦理創客教育活動

109年度創客教育活動,邀請許多在地職人及為環保議題不斷發聲青年、舊技術創造新生機的人才來教學傳授,談論統傳統工藝的傳承及新創意的結合,洄游青年為地方即將失傳的工藝法翻新碰出新樣貌。及為環保保育海洋,將垃圾點石成金,教育學員們如何為我們的海洋出一份力的教學,以及舊技術翻轉新工藝的教學課程,每一堂課都帶給學員們不同體驗。

圖示

創客活動「自己的閃光自己做-霓虹燈版 DIY」

圖示

創客活動「撿海廢不耍廢」

圖示

創客活動「創意一蘋果,無聊遠離我」

圖示

創客活動「藺人心動 編織情懷」

圖示

創客活動「竹之浪漫 巧手神編」

辦理青年洄游工作坊

創新育成中心結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機構發展計畫資源,連結苗栗縣在地特色產業界能量,辦理「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鼓勵苗栗學子與在地青年,關心在地創生議題,透過議題媒合、場域觀摩、業師輔導、課程培訓、合作參與等課程活動,鼓勵協助在地青年提出在地行銷短片腳本、產品設計草圖、創業行銷計畫等構想,遴選團隊提供實作費用,實踐洄游構想,並辦理公開成果發表會表揚團隊理念,提供勝出團隊後續創業育成輔導,促進苗栗青年洄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帶動在地創生議題,促進產業社區發展。

圖示

2020 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

協助規劃在地學校空間應用件數

1.協助本縣各級學校了解自身校園地域、文化、歷史與生態等特色,提供各校建議,營造與確保校園生態環境,創造多樣校園文化及推動學校本位環教課程。

2.建置優良永續校園局部改造示例,整合本縣各校環境教育資源,建立教學共享平臺,以推動本縣永續環境教育。

3.協助學校辦理永續校園改造,並協調專家學者提供各校適當技術諮詢。

圖示

永續校園工作坊

分項4-3

實踐社會關懷

開辦社會關懷微學分課程數

1.志工學生進行關懷探訪,與獨居長輩閒話家常,並透過量血壓確認長輩健康狀況、協助華山基金會發送物資,與聯合大學準備之餐點關懷長輩生活,讓經濟弱勢獨居長輩感受聯大志工學生的溫暖與熱情。

2.帶領學生參與志工服務,提升學生尊重生命之情操,與本校投注關懷在地之公益形象。

圖示

社會關懷(一)微學分課程:送愛到偏鄉~華山獨居長輩家庭關懷探訪

圖示

社會關懷(二)微學分課程:整理華山獨居長輩居家環境生活協助志工服務

圖示

社會關懷(三)微學分課程:齊心助老募發票

開辦新住民親職教育課程活動

延續2019年新住民深耕計畫之精神,幫助新住民適應在生活,依據新住民生活與輔導孩童學業所需語言之應用能力,藉由問卷調查學習需求,設計符合新住民所需之教材,開設華語文課程,並採用線上遠距教學模式進行授課,減少時間與空間之距離,增加新住民學員獲得學習的最大效益。

  圖示

 05-06月新住民線上華語教學課程

  圖示 

09-11月新住民線上華語教學課程


為促進新住民與親子之間之情感,舉辦參訪桃園「SEAMi望見書間」,帶領不同國籍的新住民,走訪桃園街區,認識台灣東南亞縮影,增加新住民及新二代自我文化認同感。

   圖示

09/19新住民親職教育 系列活 動新住民親子共學

跳脫會議廳演講模式,邀請在台新住民講師,翻轉在地關懷,增加學生學習機會,進而交流,相互認識。

   圖示

10/14新住民飲食工作坊-泰國飲食工作坊

   圖示

10/21新住民飲食工作坊-印尼飲食工作坊

辦理偏鄉程式設計營隊

本於大學的在地責任及落實社會關懷的教育目標,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12年,原以線上教學,此次利用暑假從虛擬網路世界的線上陪伴,走入偏鄉校園裏面對面互動學習,開辦營隊活動,讓偏鄉兒童更為貼切的學習。

圖示

2020 科技偏鄉夏令營

偏鄉節能及綠色校園科普教育推廣活動

透過情境式與體驗式教學,讓本縣國中小學生暑假期間增加對綠色能源的學習動機。

圖示

綠色校園科普教育推廣活動

培養中小學師生科技素養推廣活動

因應新課綱及大學善盡社會責任,針對高中職老師進行物聯網新興科技之示範教學,共同探討物聯網科技之實際應用與融入新課綱之方式。

圖示

高中職校物聯網新興科技示範教學工作坊

辦理夜宿圖書館活動

為推動在地關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帶領苗栗偏鄉孩童帶進大學圖書館的學習場域,也整合校內相關資源,規劃多元體驗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大學校園生活及使用圖書館相關資源,可以藉由圖書館探索世界,並接觸數位閱讀及電子資料檢索的強大功能,啟發汲取新知。

圖示

「圖 Night 與書同眠」夜宿圖書館活動

圖示

從夜宿聯大圖書館的那一夜起〜原鄉愛書香

偏鄉小學客家文化展演

因應教育部翻轉偏鄉教育政策,為了認識不一樣的本土在地經驗及更深一層的認識本土在地文化,由本校客家研究院的師長,帶領偏鄉學童從日常用語至飲食文化,自製教材一步一步地教導,以落實本土語言學習。

圖示

在地客家‧在地个人–社區導覽與體驗課程

圖示

客話小學堂

製作在地文化保存紀錄影片及資料庫件數

紀錄在地文化,供他人學習及利用,將當時的文化資產用數位方式保存下來,留住客家聲響。

圖示

苗栗在地客家故事紀錄

在地醫療產業管理技能專題製作件數

透過專題活動探索提出需求為核心,導入課程與學生一同探討所需,結合在地醫療合作,及新科技發展出更多新可能。

圖示

大千綜合醫院行動預約掛號App

圖示

生理檢查排程資訊管理作業之效率提昇研究

圖示

科技化女性健身服務系統的設計探索

圖示

苗栗醫院產學合作-乳癌知多少

辦理健康樂齡系列活動

「樂齡」意旨鼓勵老年人快樂學習而忘齡,辦理樂齡系列活動除了學習快樂,也希望在地的長者能夠,將這份快樂傳承給其他的人。

圖示

健康樂活工作坊

圖示

2020 銀向樂活 體能種子指導員培訓營

辦理銀髮創生推廣活動

學習早期客家剪紙文化及應用,並透過細微的操作來活化銀髮族的頭腦及手指。當學習完剪紙基本技巧之後,學員們能發揮創意自行創作剪紙圖案,讓傳統文化變得有趣!

圖示

客家之美 剪紙傳情

推廣環境教育相關活動

1.白沙屯海灘淨灘回饋苗栗,也帶動民眾一起參與,盡大學社會責任,透過人文關懷使苗栗永續發展,學生在校學習專業領域外藉此活動可認識環境目前的現況。
2.竹南啤酒廠在製程過程中衍生事業廢水,該廢水富含有機物,此次參訪了解廠方目前的困難點,進行技術交流。

圖示

淨灘活動與廢水技術交流

分項4-4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

(USR HUB)

苗栗工藝創新體驗及通路設計推展計畫

本計畫將由大學師生連結外部設計師以及技藝協會專家,與飯店與民宿業者洽談「主題房」、「商品寄售」並於飯店或社區進行「快速手作體驗」,由學生利用假日至社區、協會或住宿場域工讀協助帶領遊客其發展出的手作體驗,期望透過此互惠架構,將模式推展至木雕、藍染、陶藝等苗栗工藝以獲得綜效。

圖示

工藝主題房與文化產品設計工作坊

苗栗擁有許多傳統技藝產業,規模多屬2-3人以下個人工作室或微型企業,由於技藝學習需時甚長且多以傳承為目標,因此一般遊客難以在短時間內深入體驗,若能發展出短時間創新體驗,並在差異化、精緻化以及能夠獲得成就感的體驗設計好好展現,即能為傳統技藝傳承帶來新的活水。

圖示

開設共學課程-木工

圖示

開設共學課程-藺草

「帶著高科技,入山圓夢去」光耀科技服務營

此次活動由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帶領學生志工,在109深耕計畫經費支援下,讓偏鄉學童亦能感受到資訊科技與程式設計的樂趣。

圖示 

新聞稿

台灣偏鄉學校所需的教學硬體資源其實是足夠的,嚴重欠缺的是軟體資源,尤其師資人力資源缺乏是必須面臨的問題。因此,本子計畫旨在面對竹苗地區偏鄉學校在發展資訊科技教育時所遭遇到的資訊師資嚴重不足之議題,透過國立聯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志工團隊能量,培養學生參與在地連結,對在地區域發展做出更多貢獻,發揮資訊志工服務精神、提升偏鄉學生的幸福感與資訊能力、以及協助中強光電完成企業社會責任,Code Studio軟體課程之訓練,由志工隊長分享活動設計技巧以及參與光耀科技服務營志工分享帶領學童之技巧。

圖示 

光耀科技服務營培訓課程: 偏鄉學童活動之設計與帶領技巧

圖示

光耀科技服務營校外服務輔導活動 - 帶著高科技 入山圓夢去

圖示

光耀科技服務營培訓課程: 偏鄉學童活動之設計與帶領技巧

三語共構,苗栗育苗(苗²)計畫 聯合大學及苗栗縣產業公協會(苗栗縣退休教師協會等)建立長久合作關係,由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扮演橋接角色,整合USR資源以及協會菁英人才的智慧與經驗,由教授帶領大學生持續進行中小學教師培訓、中小學生體驗教學、教材開發以及舉辦相關競賽活動。課程及教學規劃:以問題導向設計教材內容,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掘問題,並動手規劃實做,從做中學,逐步提升學生的程式語言、外語閱讀以及國語應用的能力。

圖示

中小學STEM教材物聯網化

圖示

物聯網示範教學-1112 後龍國小

圖示

物聯網示範教學-1113 獅潭國小

圖示

物聯網示範教學-1113溪洲國小

圖示

物聯網示範教學-1129同光國小

圖示

攜手人工智慧紮根國中小教育論壇

幸福協老.銀髮英雄計畫

苗栗縣之高齡人口比例是全台前2名,加上醫療資源匱乏,情況更是嚴重。透過本計畫研究如何將「高齡」社會帶入「無齡」社會,除建立「健康慢老」、「以老扶老」模式,由高齡者扶助高齡者外,亦著重「青銀共生」創新經濟模式之推廣,同時協助智慧高齡產業之發展。

圖示

健康樂活工作坊

圖示

智慧體態感測衣

圖示

智慧復健設備教育訓練

超級賽亞人--小微商大升級計畫

為提升實務教學品質,以達成學校為產業界培養實務人才,另一方面更希望能統合運用產學資源與技術運用開發,期能將文化創意產業落實化,減低文化產業與產業推廣的落差性,敬邀成功企業家們與師生分享印刷產業的實務經驗及所遇到之困點,培養對相關領域有興趣之人才,增進學術知識並激發創意創新思維。

圖示

文化紙與印刷產業場域參訪與設計印刷大哉問講座

圖示

印刷文創設計系列講座與座談會(一)

圖示

印刷文創設計系列講座與座談會(二)

圖示

微生物有機技術諮詢

圖示

蘆竹湳聚落之地方創生論壇